hi~大家好!

我是Daniel 這是我首篇的文章

之後主要會分享一些有關於我自己喜歡的音樂

不過在這之前...

因為有些朋友希望我把這次考高中的一些心得分享給大家

所以想說利用這個平台 將最後半年的一些念書心得打出來

也歡迎大家多多交流

------------------------------------------------------------------------------------------------------

我國一到國二的段考起伏都很大

從第21名到第3名都有(班上38名)

也不到自己的程度在哪

 

時間就來到了國二升國三的暑假

突然就來了好多本幾百頁的參考書

暑假第一天還調好鬧鐘早上9:00去圖書館帶的書加起來十幾公斤吧

坐下來讀了生物一個單元連後面的練習題都還沒寫。。。。。。

。。

就趴下來開始睡覺了哈哈哈哈哈哈我好沒用

結果十二點就離開了

 

反正暑假那一段時間就補一補習參考書也沒什麼看就要開學了

 

想當然爾接下來的模擬考成績就很難看

而且才考一年級範圍

『某次模擬考考題』

考題(公民):摺紙熊貓展覽對社會有什麼關聯

                                                                        答案:環保意識

靠誰知道阿!?!?!?!!!???(好像是因為熊貓是絕種的動物)

 

其他科也是錯的一塌糊塗

 

考的爛心情爛生活作息也跟著爛(很愛牽拖!)

9月到隔年1月生活都渾渾噩噩der

 

再來就到寒假了

個人認為寒假是一個蠻重要的轉捩點

要真的開始認真了

至少要別人會覺得你有認真就算你沒有(靠什麼鬼理論啊)((認真還不小心打成妊辰哈哈哈哈哈哈))

反正就是要有一定上心情的轉變

收心要變成更收心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到底在講什麼

 

寒假過完後因為有些許的努力所以小魯的成績開始起色了

接下來幾次模擬考成績區男有到2100

當下發成績單讓我快樂了一個禮拜大確幸了啦

所以就趁熱打鐵

保持了一個不會緊張的心態到了會考

 

但。其實我最好的成績也只有2100(區男)

不過到會考當天時也沒有想太多

只把心思花在考題上

想的是能會一題算一題,而不是這題又不會那題又不會怎麼辦

而且那天真的如果不是必要的對談你就不要開口

嘴巴花在喝水吃白土司就好!!!!

 

其實一天半也很快就過去了

 

然後又等了差不多兩個禮拜。。。

。。。。

。。。。

 

 

 

 

 

 

 

 

 

 

 

 

螢幕快照 2015-07-03 下午11.12.20   

太高興啦~~~~~

 

------------------------------------------------------------------------

{以下是一些自認的讀書進度方法之類的對我是蠻有效的但因人而異辣}

我暑假都念什麼書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好有種一定都覺得這人馬的假掰殺小還用紅色字

我是覺得暑假是用來收心的

暑假讀的東西到畢旅那時就忘得差不多了留在劍湖山了吧

我的計畫差不多如下圖(應該說那時生活是這樣過)

暑假  沒讀很多書但補習班的作業會認真寫完
九上  每天會讀一到二個小時,要在寒假前把目前  的進度大略看一遍,還有,不要熬夜
寒假  要認真囉,最後一次放鬆是過年,但要放鬆  的很徹底,不然到後面衝刺時你力不從心
九下  下面再講,比較多事項

 

九上時

早上會有晨考,星期二到四都有

星期一沒排,名義上讓你調進度,實際上排雜誌英文聽力(我的學校的做法),非常不人道的壓榨

不要太在意你這時的晨考成績,能考好當然最棒

考不好,不是你笨{小魯晨考很常不及格(我們學校的題目也不算各校國中最難)}

是老師機掰,對,機掰

明明知道大考現在大概是中間程度

學校老師出的題目都是,難

現今學生叛逆家長跋扈老師自然心好累

所以老師只能在考題上洩憤上課講解題目時再用一種鄙視的眼神心態看學生

更賤的就是還說什麼:你們這樣還敢去考會考!!?!?!??

還有某些老師很愛在考卷上做點裝飾

案例1:出題者:忙翻的蠍子

你以為在玩線上遊戲妹??好一個浮誇的名字豬一般的隊友

案例2:在考試最後面寫些話,例如:考試只剩120天,大家加油點好嗎? \>_< /

表。情。符。號!?!?!???

旁邊的東西是什麼??手舉起來嗎??覺得無解,覺得裝可愛,覺得沒救

 

反正不用太在意晨考,但要養成每天有固定的時間讀書,不一定讀明天晨考的科目範圍

先讀自己的計畫,明天考試可以後來再讀(當然如果你的計畫可以跟上晨考進度的話那就太好了,小魯做不到)

還有九上時老師上課在教在底下也要認真聽,可以免去很多複習的時間

 

接下來是寒假

我的理想狀態是(讀書)-(過年休息)-(讀書)

但最後變成(一成讀書九成休息)-(過年休息)-(讀書)

我是覺得我後來的方案也行,但人懶惰久了就比較難認真回來

小魯很慶幸後來有收心回來所以最後成績不錯

總歸一句話:不管怎樣你一定要在寒假結束前把心思全部放在課業上

 

再來就是九下

寒假結束後就是跟著學校的考試進度走會比要好

但有些科目例如:理化,數學

你如果有補習那就還好

稍微提醒的就是不要寫太深入的題目了,大考不會考那麼難

觀念的理解比較重要,開始寫模擬考題

如果你沒有補習的話

建議先自習,不會就問學校老師

先把基礎強化好了上課比較快懂

因為你沒時間再複習這時候的東西了(理化會考前兩個禮拜才教完)

 

三月到四月中旬時

你還可以寫深入一點的題目

但到四月中旬後

盡量以模擬考題本和考古題為主

 

考前二到三個禮拜前

把你不會再複習到的書都丟掉或別放在你會看得到的地方

我的做法啦

因為我超多參考書的習題都沒做每天看到都心慌哈哈哈哈哈

把一些筆記和重要的參考書留下

練習的題目只剩歷屆試題和模擬考題本(其實歷屆試題這時前五年的都寫完會更好)

 

考前兩個禮拜前

要寫題目的話力拚歷屆前五年全寫完

寫完的話每天寫一兩本模擬考題本(要計時喔)

最重要的事是

把歷屆前五年你錯的題目的觀念寫在旁邊筆記本都行

包含四個選項,為什麼錯,如何改正

最好的情況就是

你的弱科全部的題目不管對錯

都。訂。正。一。遍

方法如下:為什麼對,為什麼錯,如何改正,這題考的觀念是什麼,延伸的觀念是什麼....

可搭配該科複習參考書,全部訂正完後你差不多等於把整本複習參考書仔細看了兩三次

(其實更好的情況是一個月前考古前五年全寫完,每一題訂正,這樣你的觀念會很踏實)

 

再來就是考前一個禮拜

每天頂多寫一兩本題本

多看你的歷屆試題的訂正和你以前做過的筆記

考前一兩天停止做題目

調適心情和看筆記

不會的地方別去看了

 

考試當天

  1歷屆試題訂正

                                                                             2你的筆記                                                                               

   3參考書的筆記整理

     4其他要帶的物品學校會告訴你

                    5白開水和白土司(早餐店的奶茶和豆漿根本就是瀉藥no速!!!!)

                                                                                           

 

這兩天盡量不要跟別人講話孤僻一點

考前唸佛經禱告古蘭經看你的信仰是什麼我覺得很有效會讓你心安

接下來就是盡人事聽天命惹

 

 {各科我的讀書方法也是因人而異辣}

國文(會考錯3題)

 很難掌控的一科

如果把國文擬人化的話,他一定是個善變的人

字音形義成語歇後語語文常識國學常識沒辦法就是背,我會這類把錯的題目剪下來貼在筆記本上整理分類

考前就隨便翻翻吧(小魯國文錯三題有兩題是字形音義)

閱讀的部分,去買有一種文意分析的書好像是綠色的(說得很籠統但我記得參考書店只有賣那一款而已)

還有我覺得最有用的是有一本叫會考十二週的國文

背的,文意理解,文言文,詩,白話文長篇這本都有解析也很清楚

而且還會教你怎麼解題每一類的題型

。文意理解:白話的話你要先想一般人看到這段話會怎麼想,你是在這段話情節中的一般人嗎?(有點難懂)盡量客觀點;

文言的話如果有白話翻譯,跟題目對照著看,在旁邊把自己看不懂的詞語做筆記,文言文看懂後通常會比白話文簡單

。詩:沒方法,放入感情進去吧

。文言文閱讀:跟文言的文意理解的方法一樣

。長篇閱讀:多練習就會進步真的,把一些重要的字句圈起來

 

 

英文(會考全對)

國中文法有心理解真的不難

閱讀部分建議看雜誌文章,學會抓重點

閱讀速度比較慢的才建議先看題目

不然其實沒那個必要

 

數學(會考錯1題)

觀念先強化(做些基本練習)

把模擬考題錯的題目剪下來(歷屆試題不用,直接在上面訂正)貼在筆記本或活頁紙上再做訂正

總結一句話:觀念牢固後,不斷寫題目

 

(社會錯4題)

歷史

我覺得寫筆記很有效,就算照抄課本也很有效,寫筆記的當下我覺得頭腦會一直在動

自然就背下來了

如果嫌麻煩,還有一個方法,但也很算麻煩哈哈

就是把課本參考書畫線的地方念出來,很有效

算是一種考前偷吃步

地理

看圖

我讀地理就是看參考書課本

每一張圖片都要看得很熟

差不多就是這樣

公民

也是可以做點筆記

我覺得多做題目還比較有效

 

(自然錯3題)

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

我得弱科,去多問老師吧

-------------------------------------------------------------------------------------------------------------------------------------

 

說了好多,但很多都是廢話

總之

我不是很會讀書的人

只是會找出讓我讀書最輕鬆方法{上課帶帽T外套聽音樂寫數學哈哈哈哈哈(因為是國文課老師講課文是有屁用)}

可能只適用在國中啦

我也不是師長眼中的好學生,甚至討厭瞧不起我,我很多瘋狂事都做過

但我的成績就是給那些看不起我的人最好的反擊

當初你覺得這個沒救的人可以上建中只是我填附中哈哈哼哈覺得開心

 

反正

從去年暑假到今年會考的這段期間也算是蠻難忘的

自己也摸索了很久ex:上某間補習班不喜歡所以不去上但最後又去上(受不了很愛尖叫的一位老伯伯他是老師)((會不會太明顯哈哈哈))

也曾經不想讀書放任自己墮落(其實好像到現在還是)

但是在最後的終點線還是贏過那些前三年成績比我好的同學覺得被愛哈哈哈哈哈

 

 

 

國中的東西真的不難至少我的頭腦還負荷的了

如果真的不會讀書那找個一技之長也不錯啊

有穩定工作的水電工還比那些根本沒聽過的大學的學生厲害多了

再說下去就要人身攻擊了哈哈哈

 

希望我的這篇文章你讓即將面對會考的你(妳)有幫助

期待你們考好

 

 

-------------------------------------------

歡迎至本部落格「今天想要吃什麼?」的FB粉絲專頁按讚,獲取最新消息!

https://www.facebook.com/whatsforsupperyumyum

-------------------------------------------

 

arrow
arrow

    食色性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